中國時報【王寶兒╱台北報導】繩索勒在脖上、自拍棒上抵著槍,還是要面露微笑,來張自拍。以帶有暴力元素、血腥色彩的無字漫畫風靡各國、曾為《紐約時報》繪製插圖的西班牙漫畫家胡安•科爾內利亞,來台展出他的「自拍」系列作品,可看到在胡安眼中,即使已傷痕累累,仍要對著鏡頭咧嘴微笑的現代人,反映社群平台上「不管做什麼、發生什麼事都要自拍」的扭曲現象。胡安在官網上引用美國喜劇明星比爾.希克斯的名言,為自己的創作風格下了註解,「我同意他所說的一句話:『我相信全人類是平等的,我們都糟透了。』而在我的漫畫中,所有的情節與行為都是非常誇大的,儘管漫畫中的某些行為的確與現實生活存在著連結,但人物就像是無感的塑膠模型一樣,即使他們不斷發生可怕的事情,也總是笑容燦爛。」胡安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,曾為多本西班牙刊物繪製漫畫與插圖,自2010年起在臉書分享自己的創作而爆紅,作品題材廣泛,包含了性器官、種族歧視及宗教議題等等,往往貼文一出便能引起廣大共鳴。但也因過於黑暗、血腥,而極具爭議性,像是他曾繪製一幅漫畫,描述一位男子在射殺一位老太太後,將老太太的臉塗成黑色,警察卻認為兇手做得好,以此暗諷種族歧視的社會現象,卻也讓部分民眾覺得「太超過」。胡安近年陸續於泰國、上海、香港等地開展,尤在香港廣受歡迎。胡安當時向港媒表示,從未想過自己的創作在亞洲地區會如此知名,「我有想過,香港喜歡我作品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畫作帶有批判性,或是感受到畫的瘋狂,但在我第一次訪港時,看到大家拼命在我的畫前自拍,這種感覺很奇怪,希望大家能真正理解我所呈現的主題。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aolue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